燕国公主的贴身女官

我看到了都是真的

【完结】关于永乐大帝差点成为燕国公主这件事10

写完了好久,终于鼓起勇气发上来。前半部分是朱八八棒打标棣骨科。后半段是徐棣大婚。

全文有BG婚车


三十三


“终于肯来了?”


“分明是父皇终于愿意见儿臣了。”


“倒是没错,眼不见为净。”


朱元璋放下折子,像看脏东西似的打量跪着的朱棣。


就是他,给自己最寄以厚望的儿子染上了无法抹去的污点。


洪武皇帝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法则,只要子孙后代严格奉行,大明必将千秋永昌。作为大明的未来,太子必须沿着这条绝对正确的道路走下去,而皇帝会为太子扫清一切障碍,自然不允许任何偏离正道的行为。


其实早在朱棣分化那天,朱元璋就暗自担心。总觉得他那大儿子看弟弟的神情越发不对劲,只是他相信老大明事理懂分寸,所以仍然给了他们兄弟足够的自由,而不是把老四嫁出去或者打发到富庶之地当逍遥王爷。


如今这份信任被辜负,都是眼前这地坤所害。


“父皇怎么罚儿臣都行,只请父皇容儿臣一言。”


朱元璋皱眉,说真的,他想了许久也没想好怎么罚。作为皇帝他有那么多手段,可惜不能用在亲儿子身上,况且比起惩罚,斩断孽缘才是最重要的。所以他倒是要听听,燕王还有什么可辩解。


“太医说过儿臣信期没规律,这次来势汹汹不曾准备,与其跟不明不白什么人行事,不如找自家兄弟放心。儿臣对兄长并没有多余的情爱,成婚后便不会再胡闹了。”


“呵,这话说的,怎么着,把他们当器具使,使到成婚,有了媳妇就不用了?你啊,比你大哥会撒谎。你大哥说你们是两情相悦,你倒只当是便宜行事。嗯,也好,叫你大哥也来听听,当着他的面说。”


“叫谁来儿臣都是一样的话。”


“好啊,好。”


朱元璋怒极反笑,叫王总管去传召太子。


片刻后,太子来到偏殿,看到四弟跪在地上,霎时脸色一变,忧心忡忡。


“太子,你四弟说了,你不过是信期用的趁手玩意,用完就丢。”


燕王只是垂着眼睛看向地面,小声道,“父皇说什么就是什么吧。”


“儿臣。儿臣不信。”


朱元璋不曾想太子竟陷得这般深,痛心疾首道,“老大,你糊涂啊。他是个没有心的,他要真把你放在心里,会去找老二老三么?”


太子偏头去看燕王,把弟弟紧紧握拳的模样尽收眼底,希望从蛛丝马迹中看到弟弟的真心。


“好,好。”朱元璋觉得自己败了,可他怎么会承认失败,“兄弟情深是吧。朕成全你们。现在就送你四弟去春和宫,从此他就是你宫里一个无名无姓的坤妾。”


“父皇!儿臣不是已经选了。选了让四弟去就藩,儿臣会斩断情丝,就只是他的大哥,再无其他!”


“是,你是选了,但跟朕罚他去做太子的坤妾有什么关系么?”朱元璋冷冷道。


这下轮到朱棣慌了,他爹看起来可不像开玩笑,于是赶紧蹭着膝盖往前几步,急切道,“爹,我不会再找大哥了。我不懂事才那么说的,现在我想明白了,不要……我不要跟大哥胡闹了。我断了这念想,爹,求你了……”


“刚才不是硬气得很么?”朱元璋仿佛一口气顺了,带着一丝得意看着太子道,“你看到了,朕这么一说,你的好弟弟就只顾自己讨饶。他对你可有一点真情?”


太子并不在乎,也许,有那么一点在乎,但此时也只是为弟弟求情。


“说什么都晚了。”皇帝陛下又把目光转到朱棣身上,眼中有一丝决绝,“朕就不该心疼你,早早让你嫁了省得生出这许多事端。”


听了这话,朱棣身体一震,仿佛心里什么东西破碎了,痛极了,恨极了。


“是么。父皇觉得心疼儿子?却只罚我,不罚大哥。”


朱棣再抬头与他九五之尊的父亲目光相对,已全无刚刚的哀切。


“父皇若是信不过儿臣,儿臣就割了这东西让父皇安心。”


不等人反应,朱棣已冲向最近一张方桌,将茶杯摔碎在地,抓起瓷片对着后颈狠狠剜下去。


朱元璋正大为惊骇,就听太子发出吃痛的声音。毕竟二人结契,地坤腺体受损,天乾亦是痛断肝肠。


如果是锋利刀子也就一了百了了,瓷片粗粝,必须狠命用力才能割断血肉,一下一下,仿佛在受钝刀凌迟之刑。


太子捂着脖子几乎痛昏,本想制止,却见弟弟惨白脸上挂着一丝凄厉的笑意。


“爹,没了这祸害,你最爱的儿子就不会为我意乱情迷了,我那里废了也不用嫁人了……只是大哥,大哥也在疼,爹还是早下决断……”


“四弟,原来你是这样想的……”朱标低声喃喃,不再去阻止,他知父皇偏心,就算他不顾四弟死活,自己这般疼怕是终究不忍。


“逆子!逆子!身体发肤受之父母,岂容你糟蹋!”


朱元璋释放出雷霆信香,一下让朱棣手软,染血的瓷片掉落。承受此等天子之怒,饶是天乾太子也是晃了一下身体。


把自己当筹码的朱标赌对了。


朱元璋制止了闹剧,命人将昏迷的燕王抬走送去诊治。见大儿子也趁乱跟着去,皇帝又是一阵心悸,什么斩断情丝,不过是说给自己听的。


老父亲疲惫地扶着额角,整个人堆缩在椅子里。他很确信,那逆子在自残时分明是一脸报复的快慰,用玉石俱焚的方式来报复自己的偏心。


不过作为父亲,他还是心疼啊,不说腺体,颈部遍布血脉,何等重要,稍有不慎就会血崩而亡。


看着一地的血,朱元璋深深叹气。


他已经不生气了,想起那跟自己一样决绝又混着不甘的眼神,只觉背后发凉,第一次忌惮起这个儿子。


但他偏偏就欣赏这样性子的人,于是皇帝身随心动,写下四个字。


可堪大用。


三十四


朱棣这次伤得不轻。


幸好腺体并未被割断挖出,他又年轻底子好,受损处慢慢愈合应无大碍。


只是他断断续续一直在发烧,前几月都难下床,每日精神不振,过了晌午更是浑身滚烫,却还觉得冷,非到半夜发了汗才能睡下。


真是一下差点把半条小命剜走。


太医开了药仔细调养着,并告知太子不可靠近燕王,怕受损腺体受不了结契天乾的信香刺激。这到合了皇帝的意,可怜朱标只能为弟弟祈福求他快快痊愈。皇后娘娘和妙云轮番照顾,等朱棣后来稍好些,妙云便释放少许信香安抚他入睡,朱棣就是这段日子渐渐习惯了妙云的味道。


能下床走动时,竟已入秋了,朱棣瘦了一圈,看着窗外已染红的枫叶,想起去年跟三哥秋猎的约定,不由苦笑,结果还是失约了。


不过可喜可贺,三哥的婚事还是要办了。听说秋猎时他跟未婚妻谢小姐还有一段精彩的故事,两人和好后如胶似漆。等妙云来了一定要她给自己讲讲。


这几个月在病中,朱棣昏昏沉沉想了许多。现在人精神好了,有些事也想通了。他第一次明白,父亲不仅是父亲,君臣更在之上。曾经的他不管不顾,爱使小性,只因他还把皇帝当爹。


想通这点他就感到释然,便去揣摩什么话该说不该说,什么事该做不该做。


对于大哥,他清楚自己的心,放不下就是放不下,就算没有乾坤之情,他还是跟自己血脉相通的大哥,让他如何不爱?由此推及另外一位大哥,张玉。是,以前自己确实太过傲慢了,朱棣深刻反省,他不愿见自己,那自己就主动去见他,为心爱之人低头不丢脸,况且还是一位会打仗的将才。


放不下,就不放了。


如此匆匆数月,燕王身子已大好,去了一身药气,还能在马场跑马。


他记得妙云的生日在正月。几月相处下来,朱棣更加了解这个在寒冬出生的姑娘,她的沉稳之下是一颗古灵精怪的热心。在朱棣眼里妙云万般皆好,一时也想不出送什么礼物。


结果他父皇先送了一份大礼。下令徐达班师回京,回京后便操办大婚,正式册立妙云为燕王妃。


这段日子前朝也发生了很多大事。魏国公面圣时向陛下请罪,自认临阵失机,致使元军消遁留下隐患。然皇帝念他弃险胜而求不败,功过相抵,只命他卸任中书右相,归府思过。


而后皇帝颁布铁榜,下律令九条,在此法令下,即使是手握丹书铁券的公侯,三犯之后也是与庶民同罪。接着他又以纵容家奴冒犯国典为由,给二十几个公侯记过,这罪名不大,不过是提点警醒,毕竟他们都是开国功臣,要办也不可操之过急。


淮西文武这笔账暂时算清,另一边,新建的燕王府上,还有一笔账该算了。


三十五


朱棣至今还记得大婚那天,母亲眼中带泪,父亲没有一丝笑意。至于大哥,他没敢看。


婚宴上朱棣多喝了些酒,毕竟大婚之日,心中五味杂陈,酒一杯接一杯下肚。幸亏有前车之鉴,及时止住没有大醉,只是等进了屋,脚下还像踩棉花似的飘忽。


“妙……王妃……”朱棣觉得气氛不对,酒醒了大半。


燕王妃默默端坐床边,沉重的头冠仿佛枷锁,她依然坐得那么挺拔,证明自己能顶住这千斤的重担。


沉默半晌,妙云道,“请殿下帮臣妾取下凤冠。”


朱棣走过去,心里还有点打鼓,他是第一次成亲,话又说回来,谁成亲不都是头一遭。他后悔没提前问下哥哥们,他们成亲时新娘是不是也这般冷若冰霜。典礼时严肃他能理解,如今洞房花烛还是这样,难道是在怪自己么?是了,肯定是在怪自己,自己与兄长胡闹,甚至结了契,现在脖子上还留着一个疤,她怎么可能不怪。


“殿下?”


燕王回过神,赶紧帮她摘掉沉重的头冠。


妙云顺势抬头看去。


就这一眼,朱棣只觉心跳加速。


与平时略施粉黛不同,此时妙云红唇娇艳欲滴,长眉入鬓,竟美得英气十足。


妙云见他这般痴,终于忍不住笑了,“殿下拿着不放,是想自己戴上么?”


见妙云有了笑容,朱棣也松了一口气,扶着凤冠戴自己头上哄逗她。


“怎么样,好看吗?”


“……好看,真好看,妙云的夫君,是最最好看的。”


这次换妙云帮朱棣摘下头冠。她本是有点气的,今晚只想例行公事,此时却抑制不住心中真情。


【新婚大吉】


“殿下醒了?”


“唔……王妃已经起了……”


朱棣闻声看去,看到妙云正神清气爽对镜梳妆,哪像自己狼狈不堪……


“不早了,还要去给父皇母后请安。”


“是,先生——”


朱棣懒洋洋拖长声道。他趴床上爬不起来,决定继续赖床,托腮看着妙云打扮。


等进宫已经日上三竿了。帝后体谅小夫妻,自然不会计较。


特别是跪拜时,马皇后看到儿子脖子上一个完整漂亮的牙印,甚感欣慰,望眼欲穿想要抱孙子。


婚后按规矩还要回魏国公府住几天。


上次翁婿相见还是在军中,如今过去两年,曾在徐达手下当大头兵的朱棣成熟了不少,是个堂堂正正的男儿了。魏国公对这个女婿还算满意,勉强配得上妙云的程度吧。徐增寿不用说,小妹徐妙锦也很喜欢姐夫,唯独徐允恭,态度不冷不热,毕竟这位燕王夺走了他双生姐姐开府立业的机会。


不过朱棣可不懂大舅子的怨念,只当性格不合。他努力装了半天知书达理好女婿,结果见魏国公府上收藏了这么多兵器,就忍不住找增寿比划比划。


燕王如今虚岁才十七,就算成婚也不会一夜就成熟了,还留着些孩子天性。


妙云远远看着夫君和二弟在院里玩,突然胸中产生一股强烈的感情。


朱棣,你可知,我不想披霞戴冠,我想当你的驸马。可惜你不是公主,不然定要你只有我一个。


妙云明白,就算自己是燕王名正言顺唯一的王妃,他也不可能只属于她一个人。她接受这个事实,却有着自己的打算,比如,用孩子绑住她的夫君。


接下来可要努力了呢。


完结


大家,成为我Judy的翅膀吧😈


会有第二部,搞事业,但什么时候发就不一定了

评论(28)

热度(378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